close

打開一本書,我們可以獲取不曾懂得的知識,瞭解不同的見聞,可以聆聽智者的人生感悟。讀書愉悅心情,一本好書可以帶你進入另一個境界,當你沉浸於一本好書時,讓你享受現有的時刻,忘記壓力,享受放松。與好書為伴,就同於與高尚的人為伍,一本好書可以成為我們的莫逆之交,會讓我們百讀不厭。

由於讀瞭園藝書籍,我喜歡上瞭種植;由於走進園藝世界,我更愛閱讀。從此,當我在小園裡讀著《西廂記》的時候,有瞭蝴蝶的參與;當我在陽臺聽雨的時候,一隻蜘蛛空降過來湊趣。當我在花蔭下捧讀的時候,一隻壁虎,躲在一旁悄悄觀察。

現實中可能很多人認為讀書、寫作、文學已經與飛速發展的當下時代漸行漸遠,論壇、微博、微信,養生、厚黑、雞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記不記得你多久沒有沉潛內心仔細閱讀一本書瞭?每天忙於案牘文章,閑暇刷刷朋友圈,多久沒有用心寫一篇至情至性的文章瞭呢?我認為,文學與現實應該是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的關系。

可是,這幾年再讀楊絳的作品時,感覺完全不一樣瞭。楊絳的散文看起來很平淡,很平常,就像是在拉傢常,但其平淡之中有極強的表現力,樸素中有其本色的絢爛,看似隨意地敘述,表達得卻很完美。她的很多散文取材自平常的生活,沒有刻意地挖掘宏大的主題,而是看似很隨意地敘述著,表達著,像和朋友敘說往事一樣。她用的是平常之語,卻透出靈動之氣,具有雍容典雅的美感。楊絳的語言駕馭能力高超,她的散文很耐讀。

我是土生土長的東營人,在我還沒走進校門時,做教師的父親就教我認識瞭一些簡單的漢字,我可以給同齡的小夥伴讀小人書聽,他們那一臉崇拜的表情,讓我從此愛上瞭讀書。那時農村的孩子除瞭課本,幾乎沒有課外書可以讀。把傢裡僅有的幾本書都背得滾瓜爛熟後,我就讀哥哥的課本。小學三年級時,有瞭作文課。應該是因為用心讀書的緣故,我寫作文一點都不費力,每次都被老師當作范文。也是在這一年,我讀瞭哥哥課本裡的《木蘭詩》,我看著文後的註釋,把《木蘭詩》背熟瞭,也看懂瞭,並且從此愛上瞭古詩文。

似乎是一陣暖流在湧動,我時常一個人在尋找著幸福的出現,黑夜裡這樣的孤獨和寂寞是難以忘記的。有時,理想和迷茫每天都會在頭腦裡翻滾旋轉!坐在夢裡的岔路口,不需要語言,就這樣坐著,讓時間在身後飄動,那潔凈的灰塵,幾乎觸摸不到。就這樣,不再打開那扇紅色的窗子,站在這陽光明媚的路上,也許等麥子熟瞭,夏天就會熾熱吧。我想情感就是寫作的靈魂。

趙維榮

崔向珍

讀書妙不可言,我們應該用心體會,認真感悟。我讀書,不僅選讀經典名著,也讀其他新人新作及身邊朋友們的作品。一句話,就是讀好書。何謂好書?我認為,宣揚真善美,鞭撻假惡醜的書都是好書,它不僅弘揚正能量,而且朗朗上口,讀後長精神、增自信、添經驗、多收獲。讀之心明眼亮,思之奮發圖強,品之唇齒留香。

這個世界紛繁復雜,日新月異,資訊翻飛,每天都在上演著速度與激情。而我,是有著與這個時代有幾分疏離的舊日情懷的人。在這喧喧嚷嚷的世界裡如果累瞭,我常常會躲進書本裡,洗卻鉛華,冥想兀坐,仿佛萬籟有聲。

清代文人張潮在《幽夢影》中說 有工夫讀書,謂之福;有力量濟人,謂之福 ,我們不僅能讀書,還在這裡搞這樣一場讀書交流會,是很幸福的事情。

因為質疑,就考慮改變。我以前的閱讀真的就是讀,動筆少思考少,有瞭覺察之後,我會有意識地在書上做些批註,或者寫些讀後感之類的文章,還會在QQ群裡分享給傢長們。有一次我分享的一篇教育孩子的文章,被群裡一位老師誇贊寫得好,那是第一次有人肯定我的寫作水平。隨著寫的越來越多,被肯定的次數越來越多,我才真正明白瞭巴金老先生說的 隻有寫,才能寫出好文章 的意義。培根說: 讀書造成充實的人,寫作造成正確的人。 我個人的理解,就是讀書和寫作一定要結合起來、要並行。要大量地讀,也要大量地寫。也是在質疑和思考的過程中,我漸漸把閱讀分成瞭精神閱讀、休閑閱讀和生存閱讀三種。

讀書寫作,隻為成為更好的自己

驀然回首間,閱讀讓我完成瞭工作,更讓我自己有瞭很多改變,這就是我開始說的向本心回歸。人的本心是什麼?孔子曰成仁,孟子曰取義,仁義應該為中國人道德的根本。當然還有很多的表述,臺灣地區著名作傢胡因夢在一部譯作中說人要有四類善知識:慈愛、悲心、隨喜、平靜。還有我們常說的孩子般的善良和純真。在現實物質主義席卷之下,在一切匆匆忙忙中,我們自覺不自覺地丟棄瞭這些根本。

用靈動的雙眸去打開寫作的窗口吧!躁動的青春正在燃燒,此刻,我想你微紅的臉上洋溢著羞澀。我想在浪漫的夜裡,在微弱的臺燈下,你會細細品讀著微微泛黃的書本。我想你會渴望著去流浪、去親吻大地四季的顏色!

在閱讀中向本心回歸

小時候愛讀書,完全得益於父親。

青草綠瞭,花兒開瞭。我最愛的安靜的稻草人,我卻早已變得如你一般。此刻我那顆灼熱的心,也隨著風兒顛簸不安,夜晚的風吹向那裡,落葉遍地。即使如此日本甘香枇杷批發|日本甘香枇杷批發,溫暖卻從未離開我的身體。

有句話說: 通過閱讀,發現氣息跟你一樣的人,與之同行。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長大瞭,第一次接觸到這些讀物的時候,恨不得生吞活剝。一定會屏住呼吸,一口氣讀完,唯恐一喘氣兒就錯過瞭後面的精彩情節。讀得忘情、忘我、忘記天地和時間。對大部分人來說,讀過的書,可能不是立竿見影,馬上就有作用,但是,你要篤信,他們一直在。藏你心裡的那些積累,在某個瞬間就會突然蹦出來,自己都覺得很驚訝。有時候甚至會自己造出應景的新詞,用著也非常貼切。

編者按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全民閱讀活動深入開展,根據《第三屆東營讀書節實施方案》安排,4月22日,由市委宣傳部、東營日報社組織的讀書交流會成功舉行。

常曉紅

讀書是人生最好的打開方式

第三屆東營讀書節 關於讀書的故事聽聽他們怎麼說

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

邱湘

讀書改變命運。知識就是力量,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起點雖然不能改變,但是我們可以通過讀書學習改變我們的終點。

松柏生澗壑,坐閱草木秋。金石在波中,仰看萬物流。 閱讀是生命中看見的光亮,那透過千古筆墨帶來的人性溫暖,讓我們一次次感受回歸本心的美好。

腹有詩書氣自華。經常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曾國藩曾說: 人之氣質,由於天生,很難改變,唯讀書則可以變其氣質。 我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一個人的容顏,三十歲之前靠遺傳,三十歲之後,靠的是自己。 我認為不是靠自己用化妝品來美容保養,而是用自己的讀書來提高修養,來塑造內心美的品格,來修煉高尚的道德情操。

讀書能促進思想覺悟的提高,從而更加熱愛生活,更加熱愛我們的親友和身邊的人。換言之,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就會更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偉大的黨,更加熱愛我們勤勞善良的人民。隻要心中有愛,無論是熟悉的還是陌生的人,我們都能懷著感恩的心,懷著火熱的情,會經常做好事、做善事。讀書能使我們提高思想認識,清楚我們每時每刻都生活在他人的關懷與關愛之中,例如衣食住行等等,隻要懷著感恩的心,我們的言行就會充滿正能量,幹起工作就會有勁頭,就能自覺地為人民服務,自然就會擺正公與私的位置。

會上,來自全市各行各業的讀書和寫作愛好者代表,暢談讀書感悟和創作心得,表達瞭對養成良好閱讀習慣、培養健康生活方式、成就書香人生,為建設美麗幸福新東營積極作貢獻的信念與追求。本報對部分精彩發言進行選登,以饗讀者。

心懷感恩,用心寫作

對於讀書這件事,我一直認為是一件很簡單也很快樂的事情。簡單,是因為從事任何工作的人,業餘時間都可以讀書。快樂,是因為讀書增長瞭知識,開闊瞭視野,提高瞭文化素質,拓寬瞭自己的人生道路。過去的幾十年裡,無論生活多麼艱難,我從來沒有放棄讀書。在異鄉漂泊打工的日子以及在東營工作的這些年,讀書和寫作一直是我業餘生活的最大享受。是讀書讓我走上瞭寫作的道路,讓我的文字能夠在祖國的四面八方開花結果,留下點點墨香。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與書相伴是快樂的,有書可讀是幸福的。讀一本好書,寫一篇好文,都會讓那些覺得無趣的日子變得鮮活生動起來,墨香氤氳裡,自會有繽紛的鮮花盛開。

培養閱讀習慣豐富人生閱歷

王有才

張海燕

墨香氤氳裡,自會有繽紛的鮮花盛開

讀書會延長我們的人生,使我們的前途更加光明更加豐富多彩。唯有認真讀書,方能坦坦蕩蕩,行走端正。書要堅持不懈年年讀月月讀天天讀反復讀,不斷提升品位,不斷提升學養,做人要頂天立地。要培養高尚的人格,做到貧賤不移、威武不屈、富貴不淫,健康向上,完善堅強意志。

關鍵詞:東營|讀書節|讀書|故事

天下第一件好事還是讀書 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讀書名言。至於我為什麼稱為最喜歡,也是我對讀書好帶來的好處的幾點感悟心得。

我大學讀的物理系,大學期間在學校校報發表過詩歌、散文、人物專訪等,贅忝文藝青年之列。工作以後,特別是從事學校宣傳工作以來,寫稿的時候經常覺得知識儲備不夠用,於是開始讀書。記得2009年我們學校迎接省教育廳德育與校園文明建設評估,要求做一個迎評片,我覺得駕馭不瞭這麼宏大的結構,就找瞭十卷本的《李自成》來讀,學會結構的搭建。最後寫成迎評專題片《大道至樸唯德是真》。

那個時候,傢傢戶戶的孩子,幾乎都沒有幾本書。有小人書的小孩子,就算是 富豪 瞭。但是老人很願意給你講一些他從自己的老人那裡聽來的故事。煞有介事,繪聲繪色:專門在晚上講黃鼠狼偷雞;周末休息或陰雨天的時候,如果空閑特別大,就會給我講白蛇傳。用傢鄉話講,增添瞭更多傳奇色彩,格外得神秘。勾起你一讀究竟的強烈願望。

我深深地知道,我始終有自己自由的天空,無論身外的世界如何滄桑變幻,無論我的樣子被歲月雕刻成什麼模樣,無論我穿行在人群中是怎樣的速度,我有我的書本,他們倚靠在我的案頭,厚實、豐盈,是我身心的依靠。

讀書豐富人生。我喜歡在夜晚捧讀一本自己喜歡的書,讓疲憊的心沉浸在濃濃書香中,這不僅是一種快樂,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它能開闊人的眼界,給人以精神的動力與養料,使人心胸豁達,目光高遠,成為一個內心豐富的人。

於金鵬日本長崎甘香枇杷禮盒|日本長崎甘香枇杷禮盒批發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

讀者,專註

我從小喜歡讀書,上初中時,受傢庭經濟條件所限,看的課外書都是借來的。別人催著還,姐弟幾個輪著看,所以很多時候看書像急行軍,經常是最後一口飯還在嘴裡嚼著,書已經搶在手裡瞭。就這樣,也雜七雜八看瞭不少書,但回憶起來好像對寫作文幫助並不明顯。我總以為是自己讀書太少,同時對自己的閱讀方法和寫作能力也產生瞭質疑。

王志秀

赫爾曼 黑塞說: 世界上任何書籍都不能帶給你好運,但是它們能讓你悄悄成為你自己。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通過讀書和寫作成為更好的自己!

天長日久,讀過的書,都會內化為一種氣韻,舉手投足間,左右著一舉一動。讓我們做一個愛讀者、善讀者,在閱讀中,專註、安靜。

23歲,我喜愛一切美的事物。細雨中羞澀的陽光,春天裡暖暖的被窩,隨風而動的秋千,細雨中飄落的樹葉 我喜愛一切美的事物,書簽掉落在青草上、泛黃的書本、剛剛醒來的風車。靜止多年的水、輕輕晃動的河。它們悄悄流入我的心田,它都是我愛的故事和我愛的生活。

杜甫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詩叫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雖然讀書多的人不一定都能寫出很好的作品,但是寫作能力強的人一定都會看過很多書。

很多人認為讀書和寫作是兩回事。其實對於一個沒有讀書積累的孩子來說,即使是再好的寫作技巧也都是沒有用的。為什麼很多學生從小學到高中上瞭十二年,老師每個星期都會上作文課,而他依舊不會寫作文,其實歸根結底是他不會讀書。

閱讀是寫作的基礎。隻有多讀書,讀好書,才能寫出好文章。因此要想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大量地閱讀不失為一種好辦法,一方面能夠積累寫作素材,另一方面也能陶冶情操,提高文學修養。

我在自己的教學過程中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我推薦學生閱讀的標準很簡單,隻有四個字,叫 文質兼美 。

讀書可以讓我們筆下生花,讀書可以成就我們的學業,讀書可以改變我們的人生。讀書可以讓我們腹有詩書氣自華,可以讓我們的人生更加豐富,精神更加燦爛,因此我說讀書是人生最好的打開方式。同學們,朋友們, 最美人間四月天 ,四月是一個萬物勃發的季節,讓我們一起讀書吧,讓我們的精神世界和窗外的春天一起茁壯地成長!

我寫《生與死的感悟》


多年前看楊絳寫的《幹校六記》時,因閱讀水平所限,當時竟沒有覺出寫得有多好,水平有多高。那時幼稚地認為,詞藻華麗、優美抒情的文章水平才高,讀起來才感染人,才是文學作品的樣子。

一個人活在這個世上,既要時時仰望燦爛星河,胸懷夢想,又必須雙腳踏著實地,紮紮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去走。文學就好比燦爛的星空,我們需要她來溫潤心靈,讓我們疲憊的心找一個憩息的港水果批發高雄|進口水果批發高雄灣,讓我們的靈魂在星空中自由徜徉。我們在現實世界裡行走的累瞭,就可以頭枕著溫暖的波濤仰望一下無限的蒼穹,細數一下繁茂的星辰。

當讀到她寫的關於生與死的文字時,感覺有些同感。生與死,是人生下來就要面對的問題。人,隻要生下來,就會有死的問題,隻是壽命長短不同。平時聽人談論 生 的時候較多,那是歡天喜地的,人人都高興的。聽人談論 死 的時候少,心裡沒有多少印象。老年人談論起這個話題的時候,還覺得有些囉嗦,其實這是生命即將到達終點時,人人都要面對的問題。隻是平時不太在意、不太明白罷瞭。

當對生與死有所感悟的時候,讀到瞭楊絳的文字,很容易就引起瞭共鳴,引發瞭感慨,很快就寫瞭篇類似讀後感的東西,完全是有感而發。(文/陳莎莎圖/周廣學)
arrow
arrow

    wsu284oe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